(度勢經文)認知偏差 方道源

今天返工,遇上新馬路商舖火災,引致路上大塞車,眼見交通警站在車流中央指揮,明知道是幫助疏導交通,但心底又浮起一絲煩惱,甚至討厭,那是一種人性盲點。

相信很多人的第一反應不是「因為塞車,所以警察前來處理」,而是看見警察,就默認麻煩來了,甚至認為塞車的主因是來自他們的胡亂指揮,這明顯是惰性思維。就好像清潔工人,他們每晚都在大型垃圾站收拾、清理骯髒雜物,讓市容維持整潔,但大眾的眼光總發生偏頗,只看見他們與污穢為伴,便主觀覺得這群人「不體面、很骯髒」。

乾淨整潔的街道不可能在骯髒中自動復原,是清潔工人作最後的兜底,收拾了所有人製造的混亂。但總會有人自以為高尚地產生嫌棄,這就是人性最常見、亦最無解的認知偏差,人類永遠會把問題的修復者,誤判為問題的製造者。這套荒謬邏輯,天天復刻在每一間公司的經營之中。

職場裏有兩種人,一種是順風的執行者,專做風光、低難度、容易出成績的工作,永遠向管理層匯報好消息。另一種就是公司的「職場清潔工」,專門承接所有人不願碰的爛攤子、錯綜複雜的難題、隱藏的風險漏洞。工作順利推進時,這類人默默無聞,沒有幾人會記得他們的價值。一旦團隊出錯、項目「甩轆」、制度出問題,第一時間出場救火收拾殘局的,卻永遠是他們。

但老闆與多數同事的認知,依舊逃不過人性的偏見,潛意識會形成條件反射,這類人一出現,就代表有麻煩、有問題。久而久之,他們不會被定義為「解決問題的人」,反而被標籤成「麻煩的來源」。

那些只做順風事的人從不製造驚喜,也從不暴露問題,偏偏備受讚賞;而日日修補漏洞、化解危機的人,卻因為與麻煩共存,背負了所有負面標籤,好運的會成為交通警,老闆心中不爽卻不會直言;運氣差一點的,就成為污穢物處理工,反被其他同事都看不起。

世間最大的不公,不是能力的高低,而是根深蒂固的認知偏差。多數人只看表象、只憑直覺判斷,從不願深究因果。城市的乾淨、道路的暢通,也都靠人維護;公司的平穩發展,就一定要靠人兜底。可惜世人涼薄,只會厭惡混亂,不懂尊重那些默默收拾混亂的人。

本來還想寫下去的,但剛收到電話,面前還有一堆雜物要清理,如果沒甚麼的話,我先失陪,去丟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