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職的第十年,我的上司又換了,在一場又一場的辦公室政治裏,這個小主管位置來來往往,不是上邊老闆不滿意,就是下屬不滿意,十年換了至少五個人。
有段時間我非常想離職,頭髮大把大把地掉,吃飯都吃不下,睡也睡不好,是內耗的頂點,直到現在,都還是會因為上司、同事的言行舉止感到不舒服,乃至耿耿於懷。後來我嘗試學着和上司商量,是否可以在同事裏尋求協同合作,可惜鐵打的老油條,流水的上司,再上級單位想來是不願理會這些有的沒的,我依然沒辦法學會這些宮鬥手段,唯一學會的是堅持不主動離職,且看誰的命更長,迫急了破罐子破摔吵架吧!
父母總說我運氣不錯,就是從小到大沒甚麼煩惱就到了中年,小時候讀書不努力,大學得過且過,到工作就是穩定,一直有父母幫襯着,他們總是以他們年代的經歷勸我,工作能努力就努力些,上司總是喜歡能幹的下屬。正是因為從小環境可以,老師朋友也不錯,一到這個職場就發現是宮鬥劇,我根本活不過前三集。職位高的老油條不幹活,還愛安排同事輔助工作,再搶功勞,而職位低的就看會不會依附哪個山頭的老油條,而這時候視乎上司端水的功力了,不然再能幹的老黃牛就總有一天也會走上歧路。
這幾年不只我們小家的資產蒸發〈唯一自住的房子價格跌破底線〉,經濟下行,自從公司不再對外招聘,就想方設法把一大部分人員從其他相對清閒的部門換來換去,美其名曰「人員調動」,不論被調動的人員或是小主管們,對外口徑都是身不由己。像我身處的部門,這幾年也一直調動一些人員進來,又調走一些同事,其實來來往往的都有一定資歷,職場就是一個草台班子,沒事做的叫苦連天,說一把年紀難以適應,有事做的就總是做多錯多,大家都沒個好評價。
剛入職的前幾年,做項目是同事們一齊同心協力,到後這幾年,一個項目根本就只能一個同事做,多幾個人不僅工作沒被分擔,還會被告狀、拖後腿,反正整個環境是烏煙瘴氣。但是呢,上司也有自己的喜好和上層壓力,只能找老黃牛,認真幹活,就有幹不完的活;如果少幹點活呢,又說這點活都幹不了。有時想想,這是人類的可悲,是東亞文化的可悲,認真的人把生命和時間賣給公司,被綁死幾十年,接受評核,所得就是剛剛夠一個普通人養家活口,稍寛裕都不可能;那些混水摸魚的老油條也很可悲,事實上大家賺的錢肯定有差別,但是,那點錢並不至於能明顯拉鋸出甚麼階層的差異,只能說得上舒服些,但時常也是要被人白眼相向的。
有時教育孩子,要學會感恩,從現有的環境中得到積極的能量。但是,我自己都沒能做到好榜樣,學校沒有教給我們的是工作不是發揮能力的地方,我們這一代被教育要努力向上,但結果是最後遇上一個個展現人性的鬥獸場,很難令人不內耗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