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熟日常)探索者 向南
女兒漸漸長大,一想到將來要為她的感情困擾和兩性關係問題進行輔導、安慰、提供意見,甚至要巨細無遺地分享個人的戀愛經驗,我就會立刻覺得心裏十分難為情。
今天工人姐姐拍下了她親筆寫的情信,還發來訊息回報,說她放學後正在某處滿心期待地等那個男孩出現⋯⋯我聽完只能對着手機哈哈大笑,真不知道該如何回應才好。
我肯定會選擇假裝甚麼都不知道,就像我平時假裝不知道的其他所有事情一樣。作為一個家庭裏的「訊息偵察兵」,我經常會有一種即使知道了也愛莫能助的深深無奈感,以致於漸漸變得有些麻木,總覺得人生中好多複雜的事情最終只能靠當事人自己去解決。
我實際能做的其實只有陪伴,不管我事先到底知不知道內情,我在行動上的表現都是完全一樣的。(當然,如果未來有人敢去傷害她、欺負她,做家長的行動自然是要立刻升級的。)就以我們家庭目前的實際狀況來說,我只希望她在未來需要求助時,會第一時間想到家裏還有人就好。
唉,才十歲大的小孩,現在就開始談這些事情,會不會顯得太過早熟了一點?抑或真的是讀太多小說的人,腦海裏都會有這早慧傾向?回頭想我自己的心智其實也還是個孩子,真不知道分享的經驗到底有用沒用。終於,家裏最年幼的孩子,也都開始探索愛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