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管轄皇崗口岸港方口岸獲授權 通關將分「四步走」推進
【香港中通社六月二十六日電】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三次會議二十六日結束,正式通過《關於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對皇崗口岸港方口岸及相關延伸區實施管轄的議案》。港區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香港立法會主席李慧琼二十六日表示,今次決定意義重大,不僅明確授權香港特區在內地特定區域行使管轄權,亦為新皇崗口岸日後高效、安全、有序運作奠定堅實法律基礎。
李慧琼表示,整個項目會分「四步走」推進:首先是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現已完成;其後由國務院作出決定、香港完成本地立法,最後在試運行中不斷優化,落實正式通關。
被問到有關程序會否於七月內完成有關立法程序,她表示,要視乎政府何時提交法例,立法會將合情合理地加快審議,盡快讓口岸投入服務。
新皇崗口岸是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樞紐工程,將採用「一地兩檢」及「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新通關模式。未來市民只需一次排隊、一次過關,通關時間可由約三十分鐘大幅縮短至約五分鐘,對跨境上班、上學及商務往來都會帶來極大便利。
新口岸佔地約八點七五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約六十九萬平方米,共有九層,設計通關容量約每日二十萬人次,較現時水平提升約四倍,並將採用二十四小時運作及純旅檢定位,進一步紓緩深港口岸壓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