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到日本京都賞櫻,參觀了三座寺廟:天龍寺、金閣寺與清水寺。
據天龍寺的小冊子介紹,它的全名是靈龜山天龍資聖禪寺,位於京都市右京區嵯峨境內,天龍寺創建以來,自一三五六年首遭大火,歷經八次祝融之災,現存殿堂多為明治時代重建。
時值櫻花盛放,惜當日的雲層厚,拍攝櫻花不大漂亮(不懂調校光圈),之後在清水寺,天清氣朗,櫻花入鏡,美不勝收。
入寺內免收門票,但來到一個地方,需購票(門票上印著「庭園參拝券」,900円)。
離開天龍寺,我們包車的司機建議順道去埋金閣寺。金閣寺,久聞大名,它的照片在媒體上見過。
離金閣寺關門還有一個小時,我們購票入內,門票很特別,是一道「符」,上面用毛筆(當然是印刷的)寫上祝福語:「開運招福」「家內安全」「如意吉祥」,中間寫著「金閣舍利殿御守護」。
原來「金閣寺」乃俗稱,它的正名是鹿苑寺,應該是那座金燦燦的寺廟聞名,便「妹仔大過主人婆」,正名反而很少人認識。
遊客購票入內,都是同一個目標:向著金閣寺進發。很快,金閣寺出現眼前──雖然沒有人山人海的場面,但以金閣寺為背景打卡,靚位置則要輪候了。寺方為了防止遊人拍集體相而妨礙他人,豎立告示牌:「不准拍大合照」。我到過的景點,首次見到這種規矩。
幸而不准大合照,輪候靚景的速度算快,大家都可拍到靚照。
我們離開時,見到有遊客最後在十分鐘衝刺入場(閉門前半小時停止入場)。可見金閣寺名不虛傳!
翌天,遊清水寺,在這裏有較多時間去參觀。清水寺在山上,要行上一條斜坡,斜坡頗長,兩邊都是做遊客生意的店舖,有點像澳門的大三巴街。原來上清水寺是有兩條街道的,我們行的那條比較寛敞。
到了寺廟腳下,就要撐梯級登上去,但見櫻花綻放,襯托著紅色的寺廟,美不勝收,遊人如鯽!清水寺有一塊紀念石碑──原來中國殘疾人藝術團曾於二零零九年八月,在清水寺都表演著名舞蹈《千手觀音》(清水寺正殿供奉著十一面千手觀音立像),石碑上刻著時任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和中國總理溫家寶的名字,非常有紀念意義。
由於寺廟矗立在山上,站在平台眺望遠方景色,別有一番韻味。離開時,望向另一條登寺的路,仿如遊客從大三巴街行上牌坊的景象。
一九九四年,天龍寺、金閣寺和清水寺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圖/文:紅 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