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時間,想去珠海的普陀寺一遊,無奈因受新冠疫情影響,普陀寺暫時關閉。近日上網查詢,得知已重開,於是就搭公交車去了一趟。公交總站就在寺廟前右方,下車步行幾分鐘,即可進入山門。
珠海普陀寺,最早時,叫四大佛山。這應該是三十年前的事了。當年是規劃在鳳凰山南鹿一帶,仿建中國四大佛教名山的主要建築,成為一方禮佛的旅遊區域,但後因種種原因,僅建了仿浙江普陀山的主體建築。可也正因為是仿建,講得俗一點,就是山寨版,何況還不成規模,知名度自然相當有限,吸引不了多少遊客,故香火並不旺。
山門前立有一塊醒目的告示牌,香客不能自帶香燭入寺焚燒。後看到寺裏相關的宣傳展板,才知是出於環保需要。總之,禁止香客自帶大香、高香、化學香、錫箔紙、煙花爆竹等入寺。如果香客或遊客執意要燒香,就由寺廟方面免費提供天然檀香。因為是免費,數量也就加以限制,每人只給三支細小的香,並且只能在大殿前點火焚燒,插到大殿前的特製香爐裏。所以珠海普陀寺,也就沒有一般寺廟那種煙霧繚繞之感。
並且,寺廟方面,也多方宣傳、鼓勵香客、遊客用獻花供果、禮拜誦經、靜坐參禪、轉經繞塔等方式敬佛。這對於已習慣在各殿前、神佛面前焚香燭而拜的信眾,確實一時不好接受。但入寺之後,也只能入鄉隨俗。
不過,從另一角度講,因為沒有大肆焚燒,也就沒有一般寺廟的那種香火氣和煙燭味,也不存在那種難睜眼,難呼吸的情形。說心裏話,珠海普陀寺確實乾淨整潔、空氣清新。這一點,是不是值得澳門的眾多寺廟看齊、參考、學習呢?澳門的寺廟,雖然近年硬性規定不能再在寺廟內焚燒香燭紙錢,但因面積狹小,空間逼仄,空氣難流暢,整體環境還是較差。
俗話講,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不知珠海普陀寺的做法,是不是在澳門能夠得到推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