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七,做(買)點巧吃吃」,童年時代,城鎮鄉村就有民謠傳唱。歲月飛逝、時代變遷,半個多世紀過去了,能琅琅上口的還不在少數,七月初七吃巧的人仍然多得很。
神州大地南北東西中的七巧節,有花式品種繁多的應節食品,統稱「巧果」。筆者家鄉也有七夕美食,叫做「巧」。
「吃巧」,寓意「乞巧」、「得巧」,向心靈手巧的天仙織女乞求智巧、取得智巧,大吉大利,所以七月七吃巧,代代傳承到今朝。
童年時期的我,先是看爺娘做巧自己只知道吃巧,後來吵着要動手做巧了,通過雙親的言傳身教,終於掌握了應知應會,成了大人的好幫手。有二次還自告奮勇要求面試,讓爹娘坐着,看着我獨自做巧:在麵粉裏加糖、滲水,攪拌揉搓成糰,擀至餃子皮厚薄時,切成片條,放進油鍋裏煎熟……
當年七月七自家做巧吃的還真多,往往夫妻倆一起上陣,密切配合進行。先溲粉,把石磨磨好的麵粉倒進容器,放上糖或糖精,再加點水攪拌,揉搓成不乾不濕的麵糰。接着,把麵糰擀成二毫米厚薄,切成約十釐米長、二釐米寬的片條。然後一個燒火,一個上灶,抓一把片條放進油鍋裏,不時翻滾至顏色變金黃色了時撈出,熱氣騰騰,香氣四溢的巧煎好了。
清晰如昨,小時候父母親做巧時,我守候着寸步不離,小夥伴約請玩耍也不去了,一門心思等着吃巧。耐着性子等呀等,終於等到第一鍋巧出鍋了,燙也不怕,拿起一塊就朝嘴裏送,香甜鬆脆,味道好極了,吃了一片又一片,還不忘催爺娘也嘗嘗。就這樣老的小的你一片我一片,欲罷不能,往往第二鍋煎好了時,第一鍋已所剩無幾了。
回想當年,四里外集鎮上的茶食店裏,是有現做現賣巧的。七月初七那天,上早市的人比往日多,多有負有買巧的任務,回家時竹籃裏的巧是不可少的。
也曾跟母親上早市買巧,離茶食店老遠就能聞到香味,店堂門口人聲嘈雜,有要先已煎好了的,有等着要出鍋的趁熱吃;有買一包的,有買二包甚至更多的,生意好。老闆老闆娘忙得不可開交,小囡從床上滾落到地上哇哇哭,也顧不上去抱。
如今的七巧節,自己做巧的人家不多了,但吃巧的還是蠻多的,他們的理念:傳統節日的傳統美食嘛,不可偏廢。只是時下生活節奏快,居民為圖省時省力,就去店裏買現成的。曾見一個小夥子在超市買了包薄脆之類,說是爺娘叮囑的,今朝七月七吃巧。還說式樣味道差不多,就當它是巧,吃了巧生智巧,人變聰明,女兒要上初一了,巧是一定要吃的。
「吃巧一習,至今尚存。」這是本地地方誌中的記載。既為祈求智巧,又香甜味美,這應是七月七吃巧代代相傳的原因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