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城市生活時尚的話題是「美化」二字。人人皆有愛美之心,家居要美化,環境也要美化……在政府和人民的心目中期待把廣州打造成一個優美、綠化,悠閒的大都會。
沒想到,有熱帶水果芒果樹目前也為廣州美化道路的寵兒,這都是最近二、三年的事,為甚麼?為甚麼?最近市政園林局的有關負責人告訴我說:「芒果樹的樹形、樹葉和果實都具有較好可觀賞性,而且由於其冠大遮陽,生長迅速,養護容易且適應性強,目前廣州以外的南方城市散播開去都將芒果樹作為行道樹。」每天晨運我跑到美麗的二沙島,看到芒果樹在炎炎的夏風吹拂下,澄黃果綠地掛在城市道路兩旁,在觀賞之餘也令人垂涎欲滴啊……有些市民禁不住誘惑,偷偷地偷進私囊……殊不知芒果的事引發若干的社會問題,引起社會各方人士的極大關注,出現有喜、有悲的故事。先說喜的,廣州小區的祈福新邨,綠化的樹種大都是芒果樹,路邊芒果沒人採,待到果實成熟時,它在手中笑,今年收穫果實共五萬多斤,免費排隊分果果,它又甜又不用花錢買,難怪個個業主都笑得合不攏嘴呢!
芒果引發悲的故事。案例一,去年五月三十一日凌晨時分,廣州先烈東路口三十歲葉X攀爬摘果失足亡。案例二,天河區的尹先生為了對女兒鬧着要摘果踩空折骨頭。案例三,一位老伯為了逗小孫子樂,老伯竟爬上溝邊的芒果樹失足墮入河……
芒果的利害和所引發的故事與疑問在坊間引起很大的爭議,有些市民說:「為何不剝奪芒果樹做綠化樹的權力?」中山市為例為杜絕街邊芒果引發的問題,採取措施為芒果樹「避孕」,經過前期噴藥,城區部分主幹道兩旁二千多株芒果樹目前基本上沒有結果。
佛山的處理手法,每年都派出工作人員和養護單位採摘成熟芒果或無償發給市民,或送往福利院,孤兒院,而不具食用的芒果最後都被集中銷毀……
數量巨大的芒果,它的去向和處理手法不正是考驗政府的管理部門的智慧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