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鏡人語)閒說一毫與斗零 海浪
每天上街,不論是大路旁或小街頭的地上,都不難看見一些金光燦燦,閃爍耀眼的小輔幣,那是澳門政府發行的面額最小的貨幣——一毫子。由於如今的通脹,連年飈升,一毫子已沒有購買力,加上許多商號以各種理由而拒收一毫子,致使它經常被人忽視,甚至棄置地上也沒有人撿拾。
曾幾何時,一毫子仍是甚有購買力的時候,小孩買零食,一毫子已不算得少,一個麵包、一份報紙都只是一毫子,那時候,市面還有更少面額的輔幣,這就是斗零。如今的八十後一代,都未曾用過斗零,不少人更不知斗零為何物,斗零就是半毫,即五個仙;那又為甚麼把五仙叫作斗零呢?起源就要從百多年前的清末說起。
清末,兩廣總督張之洞效法西方,發行新貨幣——銀元,其中一元銀幣,重七錢二分,而一毫子就是七分二厘,半毫即五仙就是三分六厘,全是白銀鑄造。其時,廣州街市中商行內部常使用的一套數字暗語,從一至九,分別是:支(一)、辰(二)、斗(三)、蘇(四)、馬(五)、零(六)、候(七)、裝(八)、彎(九),所以,五仙即白銀三分六厘,表示其三、六兩個數字的暗語,就是斗零了。兒時吾母間或仍稱斗零為三分六,而其時澳門的五仙,已不是重三分六厘的白銀鑄幣。可是人們的口語,卻仍稱之為斗零而不叫五仙。
小時候,斗零的購買力雖然不大,但仍可買到零食,故當看見母親的圍裙鈕釦是個香港五仙,即斗零時,便十分好奇,為甚麼不用作買吃?稍長,才知悉此是母親的陪嫁物;母親年輕時,人們喜歡用純銀貨幣,製成鈕釦,既可久用,又可作為留念。
我輩兒時,許多小朋友都有收集斗零的玩意,所以如今,筆者除了保存著母親的銀鈕釦外,還留有幾個香港及澳門的斗零,作為兒時的記憶與時代的記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