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手冊)為甚麼嬰兒的手總是緊握著?
剛剛出生的小嬰兒,大多是緊緊握著小拳頭,如果你將手指伸進那緊握的小手中,他們會立刻再用力的緊緊抓住。
很多人以為,這種一伸一放的動作是嬰兒表示信賴的證據,然而事實上並非如此。
這樣的反應只限於出生後三個月左右。此一時期,嬰兒的視力尚未發育成熟,大腦皮質也還未發達,是無法對外界有所反應的。和周圍來了甚麼人或發生了甚麼事都無關,只管自顧自地成長呢!
既然如此,為甚麼嬰兒的手會一伸一放的緊握著呢?
其實,這只不過是對手部所感受到的刺激,本能的反射動作而已。這稱為「把握反射」,可以視為是人類從猿猴時代進化過程中所留下的本能。也就是說,生活在樹上時,以雙手抓住枝椏來支撐身體的習性被當作本能而保留下來,表現出來便是緊握的手。
此外,嬰兒如果突然被碰了一下而受驚時,雙手會像呼萬歲般的高舉,腳趾也會張開。雙方高舉的反應稱為「莫羅氏反射」,腳趾張開則稱為「巴彬斯奇氏反射」。這些也都是本能的反射動作,等到三個月大左右,大腦開始作用後,自然會消失不見。
像以上這些,源自猿猴時代生活習性所表現出的本能反應,總稱為「原始反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