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新知)飲食對嬰兒腸道微生物群的影響 托拉

 一項近期發表在美國《細胞宿主與寄生體》雜誌上的新研究顯示,飲食對嬰兒腸道微生物群組成和生長的影響比研究人員之前認為的要小,年齡起著更重要作用。

 這項研究由德國慕尼黑工業大學研究人員領銜。團隊通過一項隨機對照試驗比較了純母乳餵養的嬰兒和食用不同類型配方奶粉嬰兒的腸道微生物群發育情況。試驗涉及210名嬰兒。為追蹤嬰兒腸道微生物群,團隊在嬰兒半個月、1個月、3個月、7個月、12個月以及部分嬰兒發育到24個月時對其糞便進行採樣。

 研究人員分析後發現,雖然不同嬰兒的腸道微生物群存在差異,但所有嬰兒的腸道微生物多樣性都逐漸增加,在24個月時,純母乳餵養組與配方奶粉餵養組已沒有明顯差異。當比較不同類型的配方奶粉時,他們發現,與含有雙歧桿菌的配方奶粉相比,添加低聚半乳糖的嬰兒配方奶粉在促進雙歧桿菌持續水平方面更有效。

 研究人員表示,飲食對嬰兒腸道微生物群發育的影響很小,年齡起著更重要作用。論文通訊作者、慕尼黑工業大學的研究人員迪爾克·哈勒爾說,「當我們比較母乳餵養和配方奶粉餵養的嬰兒時,腸道微生物群定植的差異很小。我們的腸道系統在適應環境方面可能更靈活一些」。

 各種微生物經常從不同環境進入人體,並能在一定部位「定居」和不斷生長、繁殖後代,這種現象通常稱為定植。

 研究人員還觀察到不同微生物種類的豐度在24小時內有節律的波動。當他們把嬰兒腸道微生物群放在實驗室裡連續培養時,即使在沒有外部光線或宿主信號的情況下,它們也會出現相同的晝夜節律。哈勒爾說,這表明細菌有一些內在機制,可以適應晝夜循環,這可能使它們在人類腸道中定植具有優勢。◇